题名: 万古霉素植入剂的制备工艺及缓释效应研究

摘要: 严重局部组织感染炎症反复发作迁延未愈,常规全身用药难以根治。万古霉素作为广谱、高效、不易产生耐药性的非一线抗生素,对上述致病菌有很强抑制作用,但全身大剂量持续给药毒性大,且药物难以到达患处。采用壳聚糖为药物载体制备可降解型缓释植入制剂将万古霉素直接导入患处局部发挥作用,从而减少万古霉素全身用药毒副作用。采用挤出滚圆工艺制备壳聚糖-万古霉素植入微球,工艺条件温和,可在制备过程中保持万古霉素药物活性。 本文首先进行了满足药物包封特殊需求的壳聚糖材料纯化制备,然后根据材料、药物和缓释需求进行工艺设计:将药物与载体材料的共混粉体加入离子水制成软材,并以微球球形度、包封率及硬度为评价指标,考察了制备工艺及不同处方对万古霉素-壳聚糖植入微球性质及释放规律的影响。结果表明:挤出和滚圆速度均对微球的释放行为没有显著的影响,但微球粒径随滚圆速度加快(600-1,600rpm)而变小,滚圆时间应5min,过短的时间导致粒径过大,药物释放速度过快;Mw=50KD 较100KD 的微球塑性差,粒径大,粒径分布宽,球形度差,但二者释放性能没有明显差别;壳聚糖脱乙酰度(DD)的降低使微球粒径变小,包封率降低,释放速度增加;投药量在20%-30%(w/w)范围内可通过提高微球载药量来延长其有效药物释放时间。 本文初步探讨了不同脱乙酰度(DD)壳聚糖制备微球药物释放差异的机理。壳聚糖结合水能力随DD 的降低而降低,而万古霉素可提高体系结合水的能力,也因此改善了软材的塑性;由于壳聚糖分子周围结合水不足需要增加自由水含量以提高塑性,导致软材含水量随DD 降低而升高,进而导致微球粒径、表面光滑度及对万古霉素扩散阻滞作用会随DD降低而减小,因此壳聚糖脱乙酰度是植入剂影响药物控释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