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离子液体中基于生物质的呋喃基化合物的制备

摘要: 生产呋喃基化合物是开发利用生物质资源的一种有效途径。5-羟甲基糠醛(HMF)是非常重要的有机中间体,是链接生物质资源与石油工业的桥梁,因此高效制备HMF 对于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意义重大。因为生物质的溶解性是影响HMF 产率的重要因素,所以寻找一种优良溶剂至关重要。离子液体既能溶解果糖、葡萄糖等单糖,又对纤维素,甚至秸秆等生物质资源有较好的溶解性,其应用为生物质转化提供了新的途径。 本论文以1-丁基-3-甲基咪唑氯离子液体为溶剂,探索了由葡萄糖和纤维素制备呋喃基化合物的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⑴ 在微波作用下,以纤维素为原料制备HMF,分别考察了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微波功率及其运行模式对产率的影响,并且尝试了在[Bmim]Cl-乙酸乙酯双相体系中制备HMF。结果表明:在均相和双相体系中,HMF 的最高产率分别为55%和48%。除此之外,还尝试于微波条件下由纤维素制备HMF 的下游产物。 ⑵ 以葡萄糖为底物制备5-乙酰氧基甲基-2-呋喃醛(AMF),考察了不同方法对[Bmim]Cl 的干燥情况,以及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和时间、底物荷载量对产率的影响。研究表明:采用“一锅法”,通过两步反应,AMF 产率高达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