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洋葱伯克霍尔德菌CF-66 环二肽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研究

摘要: 环二肽种类繁多、功能各异且分布广泛。本实验室前期研究发现洋葱伯克霍尔德菌CF-66 可产生五种环二肽。文中从该菌发酵液中分离纯化出一种环二肽—cyclo(Phe-Pro,cFP),并对其性质进行研究。 ⒈ cFP 的分离与纯化。用乙酸乙酯萃取该菌的发酵液,所得粗提液先后进行硅胶柱层析和反相高效液相层析,摸索出最佳的流动相种类、极性比例和洗脱方式,用UV 和HPLC 检测分离所得物质,最后经标准曲线计算出其浓度约为0.8mg/ml,产率约为2 mg/L。 ⒉ 分离纯化物质的结构鉴定。该物质真空干燥后呈白色粉末,易溶于有机溶剂,但微溶于水(<10mg/ml)。茚三酮染色显示其结构中无游离氨基端存在。分别应用GC-MS、紫外光谱、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分析技术对其结构进行深入的表征,确定其为cFP。 ⒊ cFP 生物活性的研究。拮抗实验表明:cFP 对多种植物病原真菌有抑制作用,使菌丝形态发生畸变,且对产孢真菌孢子的萌发有毒力。以串珠镰刀菌为指示菌,测定cFP对其MIC 和MFC 值分别为31.25 和125μg/ml。cFP 抑制串珠镰刀菌的生长,使其对数生长期滞后。细胞膜通透性实验和FDA、PI 双染实验结果表明,cFP 的作用方式为:低浓度抑制和高浓度杀死。CFW 染色结果说明:cFP 的作用靶点不在细胞壁上。2D 结果初步表明:cFP 对串珠镰刀菌总蛋白的表达有影响,具体的分析有待深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