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气相色谱固定相的研究

英文摘要: 离子液体不仅是二十一世纪绿色化学所提倡的理想溶剂,它的出现也为传统的分离科学注入了新的活力。离子液体独特的理化特性使其在作为气相色谱固定相方面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因此有必要对这种新兴材料的色谱性能进行系统性研究。 本论文采用沉积纳米二氧化硅颗粒的粗糙化预处理方法和静态涂渍法将五种离子液体( [C4C4C4C4P][CH3SO3]、[C6C6C6C14][CH3SO3]、[C6C6C6C14P][NTf2]、[BMIM][CH3SO3]、[BMIM][TfO] )制备成毛细管气相色谱柱,初步考察了其色谱性能。发现经SiO2 沉积法粗糙化预处理毛细管柱能取得较好的涂渍效果,所得色谱柱均具有较高的柱效和热稳定性。我们详细考察了四丁基膦甲磺酸离子液体气相色谱固定相的性能。研究发现该固定相的麦氏极性很强,其极性平均值与商业的PEG20M 和FFAP 相近,但每个麦氏相常数又与上述商品柱有较大的不同。该固定相对芳香位置异构体、多环芳烃、氯苯类化合物等均取得了很好的分离效果。论文第三章深入研究了五种离子液体的溶剂化参数,发现离子液体的氢键碱性作用较强,偶极作用和色散力作用次之。与文献中三种商业极性固定相的溶剂化参数对比发现:其氢键碱性作用远大于商业固定相,其余系统常数则与商业固定相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总体都偏大。 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论文第四章初步探索了四丁基膦甲磺酸离子液体气相色谱柱在实际样品分离分析中的应用。实验发现该色谱柱对环境水样中的二氯苯异构体、三种植物种子油中的主要脂肪酸成分、正己烷中的微量苯及汽油中乙醇的测定均能取得较满意的结果。 本论文的研究有助于从根本上理解离子液体固定相的保留机理,能够为开发新型的色谱固定相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