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t/FePO4/C 催化剂的研究

摘要: 碳载铂催化剂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的关键材料之一。Pt/C 催化剂的性能衰减和高成本已成为制约PEMFC 商业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本论文研究并制备了Pt/FePO4/C 催化剂,并将其分别用作PEMFC 的阳极和阴极催化剂,提高了PEMFC 单电池的输出性能,以及PEMFC 阴极的耐久性和PEMFC 阳极耐受CO 的性能。主要结论如下: ⒈ Pt/FePO4/C 催化剂较Pt/C 催化剂(Pt 含量均为20%(wt.))具有更大的电化学活性面积和更高的催化氧还原的活性。加速老化实验后,Pt/FePO4/C 催化剂表现出较Pt/C 催化剂更加稳定的催化活性。当用作PEMFC 的阴极催化剂时,Pt/FePO4/C 较Pt/C 具有更高的催化活性和耐久性。 ⒉ 低铂Pt/FePO4/C 催化剂较低铂Pt/C 催化剂(Pt 含量均为5%(wt.))具有更大的电化学活性比表面积。利用上述低铂催化剂分别用于制备了低铂担载量PEMFC 阴极,结果表明:采用Pt/FePO4/C 催化剂的PEMFC 单电池较采用Pt/C 催化剂的单电池具有更高的催化活性和峰值功率密度。将Pt/FePO4/C 和Pt/C 分别用作PEMFC 的阳极催化剂,当燃料气中含有50ppm 的CO 时,采用Pt/FePO4/C 催化剂的电池具有更高的输出性能。表明Pt/FePO4/C 催化剂具 有较Pt/C 催化剂更高的抗CO 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