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链烷烃脱氢失活催化剂烧炭及再生研究

摘要: 长链正构烷烃脱氢催化剂使用过程中,积炭是造成其失活的主要原因。通过TPO 考察了失活催化剂上的积炭特征。结果表明:失活催化剂上存在着两种类型的积炭,分别分布在金属活性位和载体上,载体上的积炭是具有类石墨化结构的积炭。氧化烧炭法是实现催化剂再生的一种常用方法,温度和氧含量是烧炭工艺中两个主要影响因素。提高氧含量的浓度可以有效降低烧炭的温度,氧含量低于9%时,500-600℃烧炭再生催化剂能恢复更好的活性;而氧含量高于13%后,这一温度变为400-500℃。烧炭再生后催化剂只能恢复部分烷烃脱氢活性,最高可恢复至新鲜催化剂的90%。通过补铂修饰可以使再生催化剂的脱氢活性进一步提高,补铂量超过0.02%(wt)后,再生催化剂已完全恢复至新鲜催化剂水平,并且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对再生催化剂进行了寿命考 察,再生催化剂运行78 天中的烷烃脱氢活性和选择性与新鲜催化剂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