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制备5-羟甲基糠醛的研究

摘要: 随着能源危机的日益严重和不可再生资源的迅速消耗,利用可再生资源代替不可再生资源越来越引起全世界的关注。5-羟甲基糠醛可从生物质资源制备,通过进一步反应可以直接转化为燃料,同时具有较好的反应特性,可以衍生出数量众多的下游产品,成为科学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因此,高效制备5-羟甲基糠醛对于合理利用生物质资源意义重大。 本论文探索了由葡萄糖和果糖制备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⑴ 在有机溶剂N,N-二甲基乙酰胺中,以葡萄糖为原料、CrCl3 为催化剂制备5-羟甲基糠醛,分别考察了反应温度、添加剂种类、添加剂用量等因素对5-羟甲基糠醛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以胍溴盐为添加剂对反应的促进作用更显著,并且随胍溴盐含量的提高,产物的产率也随之提高,最高产率可达88%。 ⑵ 在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氯盐([Bmim]Cl)中,利用木质素磺酸作为催化剂,以果糖为原料制备5-羟甲基糠醛,分别考察了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及溶剂对HMF 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Bmim]Cl 中,果糖可快速转化为HMF,产率可达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