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桥联双三嗪钌(II)配合物催化的酮氢转移反应

摘要: 论文以2,6-吡啶二亚胺酰肼和烷基取代的α-二酮为起始原料,以甲苯或混合甲苯/乙醇为反应溶剂,在4Å分子筛存在条件下加热反应5-24小时,发生脱水环化反应,合成吡啶基桥联双三嗪配体。通过调变α-二酮的烷基碳链长度及支化度,制备了五种不同烷基碳链长度及支化度的2,6-二(5,6-二烷基-1,2,4-三嗪-3-基)吡啶化合物(R-BTP)。利用上述配体与RuCl2(PPh3)3反应制备了四种在空气中稳定的的钌(II)配合物RuCl2(PPh3)(R-BTP)。研究了钌(II)配合物RuCl2(PPh3)(R-BTP)催化的酮的氢转移反应。这些钌(II)配合物催化剂都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活性。在异丙醇回流条件下,以氢氧化钠为碱,用量为12 mol %,利用0.4 mol %的RuCl2(PPh3)(3-methylbutyl-BTP)作催化剂,大多数酮底物可以在3 小时内以>95%的转化率被还原成对应的醇。比较了四种吡啶基桥联双三嗪钌(II)配合物催化酮的氢转移反应的结果,发现三嗪烷基侧链链长对催化活性有很大的影响,随着烷基碳链长度的增加,配合物催化剂的催化活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