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相双金属Pt-Sn/γ-Al2O3 催化的胺N-烷基化反应

摘要: 本论文利用多相双金属Pt-Sn/γ-Al2O3 为催化剂,以环境友好的醇或胺为烷基化试剂与胺进行N-烷基化反应,高效的合成了一系列仲胺、叔胺、二胺及亚胺产物,发展了一种绿色合成胺类化合物的新方法。 基于借氢策略、以醇为烷基化试剂与胺进行N-烷基化反应,在氮气气氛下,体系中仅加入Pt-Sn/γ-Al2O3 催化剂,不需另外加入配体、碱等其它活性物质就可以高效的脱水生成仲胺、叔胺。当用中、长链的二醇与胺以1:2 的摩尔比进行反应时,可以选择性的生成具有长链结构的二胺化合物。同样的条件下,胺也可以自身脱氨生成相应的仲胺,产物均有较好的收率。在氧气气氛下,体系中仅加入Pt-Sn/γ-Al2O3 催化剂就可以高效的实现基于借氢策略的醇与胺脱水或胺自身脱氨生成亚胺的反应。该方法催化体系简单、原子经济性高、环境友好、具有广范的底物适应性,亚胺产物最高收率可达94%。多相双金属Pt-Sn/γ-Al2O3 催化剂可经过滤、离心等方式分离回收,回收催化剂干燥后可循环使用。催化剂循环使用5 次后,依然有较高活性;经ICP-AES 检测金属Pt 在反应过程中没有流失,但载体表面Pt 粒子聚集可能影响了回收催化剂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