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原子分子反应立体化学动力学的理论研究

摘要: 要认识大气化学,燃烧化学和光化学等领域的宏观化学变化过程,必须研究该宏观化学变化过程中的全部化学反应的反应机理。研究化学反应机理要从原子和分子的角度出发,研究该反应的化学动力学,只有综合考虑反应的标量和矢量性质,才能给出化学反应动力学的一个完整图像。矢量性质,比如速度和角动量,不但大小直接与平动能和转动能相关,还能定义反应过程中的方向。矢量性质的研究反映的是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是分子反应动态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它主要包括两方面的研究内容。其一,是对化学反应中反应物互相接近途径的选择性的研究;其二,是对化学反应的反应物和产物矢量性质相关性的研究。本文中我们利用准经典轨线理论,以反应物和产物矢量相关性为核心,对O+H2 和S+H2,以及N+H2及其同位素反应的立体动力学进行了详细研究。 本论文计算结果让我们了解到,对于插入型反应O+H2,S+H2 和N+H2,当反应物分子相互碰撞时,反应过程中会形成具有一定寿命的碰撞复合物,产物分子呈对称的前向和后向散射分布;反应产物得到强烈的极化,角动量j′在垂直于反应物速度矢量k 的方向有取向分布,在某些散射角处产物角动量还有定向分布。对N+H2 及其同位素反应的计算表明,化学反应的不同势能面和同位素效应都明显影响着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