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HD和OH+HD/D2的交叉分子束研究及制备振动激发的D2分子

摘要: 在三原子反应F+HDàHF+D中,通过提高实验的分辨率,我们在转动态分辨的后向微分散射截面随碰撞能变化的曲线中观测到振荡结构。这一振荡结构与理论预期几乎完全一致,从而验证了理论计算的正确性。通过进一步理论分析可知,振荡结构产生于反应过渡态区域总角动量子数为J=12,13,14的分波共振态。这是首次在实验上直接观测到化学反应中的分波共振态,同时也证明了对于这一反应,理论计算所用的势能面具有极高的精度。反应OH+HD/D2àH2O/HOD+D是四原子反应的典型范例。我们在实验上测量了反应的微分散射截面,以及后向微分截面随碰撞能变化的曲线。这两方面的实验观测都与理论计算极好得吻合,这也是首次在四原子反应中,理论和实验的微分截面极好的符合,证明了这一体系的势能面能够精确地描述反应过程中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量子散射计算已经能够精确地模拟四原子反应。搭建了一套窄线宽、高脉冲能量的激光系统,用于制备振动激发的氢气及其同位素分子。在对D2分子的初步实验中,我们观测到振动基态布居数减少了75%,首次验证了使用相干拉曼激发方法能够使D2分子振动能级发生布居数反转。这一工作证实了相干拉曼激发理论的正确性及实验的可行性,为未来振动激发的H2/HD/ D2分子的交叉分子束实验提供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