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流控技术仿生构建生物力学细胞微环境及其初步应用

摘要: 本论文以微流控芯片技术为基础,体外模拟构建多种接近生理条件的微空间生物力学微环境,并进一步研究间充质干细胞的多种生物学行为变化及生物学机制:1,系统研究了细胞力学微环境微流控芯片方法学研究,考察了芯片材质及芯片设计等关键参数对间充质干细胞的生物学行为影响,为进一步研究提供理论基础与设计指导。2,建立了一种基于气动隔膜微阀原理,可控大小牵张力的微流控新方法,用以研究间充质干细胞的细胞生物学行为。研究表明,适当大小的牵张力可促进间充质干细胞的增殖与骨形成,抑制其脂肪分化,对机体内骨组织的更新与重塑产生重要作用。3,建立了一种基于微尺度流体阻力差异设计原理,可形成多级流体剪切力的微流控新方法。首次研究了与生理间隙流大小相当的极低流体剪切力对间充质干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并探讨极低流体剪切力影响间充质干细胞形态、运动、分化的生物学机制。结果显示,间充质干细胞可经由细胞骨架蛋白感受适当强度的极低流体剪切力,激活Rho/ROCK途径来促进间充质干细胞的运动与骨形成,对研究骨组织生理病理微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