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墨烯及其衍生的纳米材料在催化中的应用

摘要: 本论文从石墨烯的宏量合成入手,系统地研究了杂原子在石墨烯骨架中的掺杂、石墨烯尺寸的调控、金属纳米粒子的修饰等对石墨烯电子结构的调变作用,并以燃料电池电催化、F-T合成及生物催化为探针,研究了电子结构对催化性能的影响规律,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表征结合理论计算研究了其催化作用机理。主要的研究内容及结果如下: (1) 开发了多种新颖的石墨烯合成方法:i)通过热劈裂商品碳化硅的方法,宏量制备了无支撑的石墨烯;ii)开发了一种低温溶剂热的方法,实现了一步法合成克级别N或B掺杂的石墨烯。iii)利用简单易行的球磨法,由石墨基材料来合成纳米石墨烯。 (2) 发现石墨烯在催化中的纳米尺寸效应:以电催化氧还原反应为探针,首次发现石墨烯的纳米尺寸效应。 (3) 杂原子掺杂对石墨烯催化性能的调变作用:利用氮掺杂的石墨烯作为燃料电池阴极氧还原的非贵金属催化剂,与纯的石墨烯及商用炭黑XC-72相比,其催化氧还原活性均有显著增强。 (4) 金属对石墨烯层电子结构及其催化性能的调变作用原理:首次发现碳层屏蔽的金属纳米粒子的3d电子能够穿透碳层,并发现穿透的电子能显著增强催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