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发展强场中多电子相关动力学的量子理论方法

摘要: 强场中多电子相关动力学的研究是当前物理学领域热门和挑战性的课题之一,目前从理论上模拟研究多电子体系在强激光场中的动力学行为比较困难。含时多组态Hartree Fock(MCTDHF)方法提供了一个可以研究外场中多电子相关动力学行为的一个理论备选方案。为了探讨该理论方案的可行性以及可靠性,博士期间我做了三套实现MCTDHF的程序方案,2009年,实现了第一套原子基函数全维的串行,MPI并行的两个版本的MCTDHF方案的软件包MCTDHF_1101,我们测试了程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我们首次采用了扩展原子基的方法外加MCTDHF方法进行了实时的强场计算,分别计算了He原子在强外场中强度相关与时间相关的总电离几率,单电离几率,双电离几率,计算结果与直接求解含时薛定谔方程的计算结果(其他文献理论报道)相一致。2012年我们在可分解的二次量子化表象下,实现了单层的串行MCTDHF程序包编写,并进行了虚时传播的测试,计算结果表明合适的初始猜测以及足够长的虚时传播可以得到基态的波函数。考虑到原子基函数固有的局限性,我们在2011年又做了基于一维Sine格点表象下串行,MPI并行的MCTDHF的程序包,我们设计了并讨论了可以快速准确计算平均场算符的高效算法,在此基础上分别进行的虚时和实时传播的动力学研究,研究了He原子在外场中波函数的演化过程,并计算了单电离几率,与文献已有的结果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