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ETS-10类微孔材料的拉曼光谱研究

摘要: 与传统的硅铝和磷铝分子筛相比,ETS-10和AM-6在化学组成,拓扑结构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不同。其结构中含有{TiO6}和{VO6}八面体单元,存在-Ti-O-Ti-和-V-O-V-的单原子线。这些单原子线的存在,也直接赋予了其新颖的光电性能。迄今为止,围绕着ETS-10和AM-6材料,人们已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然而,还有一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清晰的认识。本论文,基于紫外拉曼、可见拉曼、拉曼成像等分子光谱技术,围绕ETS-10和AM-6材料的生长机理,催化活性位、光电性能的拓展、以及形貌控制展开了研究,取得以下结果: 对ETS-10材料的合成过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探测到三元环物种是ETS-10晶化过程中重要的中间物种。而在AM-6材料的晶化机理的初步研究中发现,四面体共角相连的具有链状结构的VO3-物种在-V-O-V-原子线的形成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基于ETS-10晶化机理研究,以ETS-10合成中的三元环物种作为引发剂,用于AM-6材料的新型合成路线中,合成出高质量的AM-6材料。基于AM-6晶化机理研究,通过调变中间物种的产生,一步法水热制备出多级孔结构的纳米棒聚集体形貌的AM-6材料。将[VO6]八面体引入ETS-10材料的Ti-O-Ti原子线中,调变ETS-10材料的局部结构和性能,拓宽了ETS-10材料的应用范围。将[VO4]四面体引入到AM-6材料的氧化硅的壁上,制备出可见区强吸光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