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菊芋化学成分分离及活性研究

摘要: 本论文针对菊芋地上部分,特别是菊芋叶中的酚酸类及倍半萜内酯类化合物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分离和初步的生物活性研究,主要工作如下: 建立HPLC-UV-MS分析方法,分析菊芋叶乙醇水粗提物的主要成分,鉴定出菊芋叶中的7个绿原酸类成分。同时发展了聚酰胺、D101树脂及硅胶柱富集菊芋中而咖啡酰奎尼酸组分的三种简便易行的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检测二咖啡酰奎尼酸组分含量可达85%以上。 在DPPH、ABTS+、OH自由基清除活性指导下,研究菊芋叶的自由基清除活性成分。对乙酸乙酯部位进行分离纯化,根据UV,MS和1HNMR数据,鉴定了菊芋叶中的6个主要的酚酸化合物,其中 4个二咖啡酰奎尼酸类化合物为首次从菊芋中分离得到。同时探讨了酚酸化合物与抗氧化活性之间的结构活性关系。 在细胞毒活性实验指导下,研究菊芋叶中倍半萜内酯类成分的抗癌活性。从菊芋叶中分离鉴定出1个新的倍半萜内酯类化合物3-Hydroxy-8β-tigloyloxy-1,10-dehydroariglovin和12个已知化合物。同时根据抗癌活性数据探讨了倍半萜内酯类化合物结构和抗癌活性之间的关系。 发展了一种快速UPLC-Q-TOF/MS联用方法,在13 min以内同时定性定量分析菊芋叶中中的13个抗癌活性成分。成功分析了不同产地、不同采摘时间的菊芋叶样本,该方法为菊芋质量控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