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体内分析的川芎药效物质基础

摘要: 本论文以川芎为研究对象,对其吸收入血及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内有效化学成分的体内过程进行研究,并进一步弄清川芎成分间相互作用机制及整体特性,主要工作包括: 发展了川芎全息化学成分的HPLC-UV-MS分析鉴定方法, 根据化合物的保留时间、UV、MS和MS/MS数据,共鉴定出40个化合物,包括1个川芎嗪、6个酚酸类和23个苯酞类成分,并进一步总结了各类成分的紫外特征及质谱裂解规律,为体内有效成分的分析测定奠定基础。 发展了川芎中苯酞类成分的系统提取、分离及纯化方法,最终分离得到8个苯酞类对照品。并对其中不稳定化合物进行影响因素考察及降解产物的鉴定等。此外,还对苯酞类成分相关药理活性进行研究。 对灌胃川芎提取物后大鼠血浆中吸收入血成分及代谢产物进行HPLC-UV-MS/MS分析,共鉴定出25个化合物,包括13个原型入血成分和12个Ⅱ相代谢产物,同谷胱甘肽、硫酸、葡萄糖醛酸和半胱氨酸结合是主要的代谢反应,最后推测了大鼠血浆中川芎化学成分可能的体内过程。 采用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UPLC-QTOF-MS方法分析鉴定川芎吸收入脑化学成分,发现洋川芎内酯I、洋川芎内酯A和藁本内酯三个化合物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它们可能是川芎治疗脑部疾病的药效物质。在此基础上,建立简便、快速测定大鼠脑组织中川芎吸收入脑化合物的HPLC-ESI-MS方法,并测定了大鼠脑组织中的3个化合物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