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组分药效模型的的中药活性成分筛选

摘要: 中药活性成分或活性成分群筛选是阻碍中药现代化进程的瓶颈。定量模式活性关系(Quantitative pattern-activity relationship,QPAR)是研究量效之间关系的方法,是一门整合植物化学,分析化学,数学和生物学的交叉学科,本文基于此从不同方向上发展了一套完整的可用于中药活性成分及成分群筛选的方法。通过将该方法应用到中药淫羊藿和狼毒上,取得结果列举如下: 发展了快速分析中药淫羊藿和狼毒的HPLC及UPLC-Q-Tof方法,分析时间短,灵敏度高,对大部分成分的分离度较大,可以满足QPAR数据处理要求。 从淫羊藿和狼毒中制备了一系列标准品化合物用于后续试验,大部分化合物纯度在95%以上,含量最大的可达克级。 发展了一系列混合物活性估计模型用于QPAR建模。包括基于蒙特卡洛,基于分子描述符以及基于Log变化的混合物活性估计模型。并将这些模型应用在淫羊藿单体混合物破骨细胞抑制活性实验上,与传统PLS建模方法比较取得明显优势。并将GlobalSearch方法应用到不依赖成分EC50的参数估计方法,以适应基于色谱质谱图的QPAR模型。 发展了两个变量筛选方法用于中药活性成分及成分群筛选。包括基于蒙特卡洛取样的优劣比法和基于选择概率曲线的遗传算法用于中药活性成分筛选及成分相互作用估计。 (5)发展了四个基于Matlab的工具箱用于QPAR相关研究。包括MultiDA用于多元变量数据分析;MTPT用于混合物活性估计;ChromP用于色谱质谱数据处理;BioCU用于中药活性成分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