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限域型纳米催化剂的构建及其催化应用

英文摘要: 新型催化材料的制备是催化领域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本论文围绕在笼型/中空结构载体中组装纳米催化剂构建空间限域型催化剂展开,探讨了组装方法及笼型/中空结构载体对空间限域型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 利用笼型介孔材料合成中被广泛使用的共模板剂丁醇及均三甲苯为传输介质,成功地把Pt和Au纳米粒子原位引入到笼型介孔材料的笼腔中。限域在笼腔中的Pt纳米粒子在氯代硝基苯的氢化反应中表现出了高活性,高选择性及高循环稳定性。 以纳米氧化硅中空球为载体,首次运用熔点浸渍法制备了一系列负载型铜铈双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在CO氧化及CO富氢下选择性氧化反应中表现出了高活性。研究发现与CeO2相互作用的高分散CuO物种具有最高的活性。相对于溶液浸渍法制备的催化剂,运用熔点浸渍法能得到更多高活性的与CeO2相互作用的CuO物种,从而表现出更高的活性。 在新型笼型/中空结构载体开发上,通过一种普适的“模板剂固定化”策略,成功实现了单层纳米氧化硅中空球到双层氧化硅中空球的转变, 并成功地把该方法扩展到二维及三维介孔材料SBA-15和FDU-12中,在其内部分别构建了纳米棒及纳米中空球。研究发现新型多级结构作为光催化剂氧化钛载体,在光催化分解水产氢反应中表现出更优异的催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