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铜催化的一些不对称碳-碳/碳-氮键形成反应研究

摘要: 采用新的催化体系,高选择性地实现了2-环状烯酮与甲亚胺叶立德的不对称[3+2]环加成反应,特别是首次高选择性地实现了2-环己烯酮所参与的这类反应。 采用新的催化体系,高选择性地实现了伯胺和仲胺类化合物对于炔丙醇酯的不对称取代反应,这是首例能同时高对映选择性地催化伯胺和仲胺参与的炔丙基胺化反应的催化体系。 采用新的催化体系,首次实现了脂肪族环状烯胺与炔丙醇酯的不对称[3+3]环加成反应。采用新的催化体系,高选择性地实现了环状烯胺对于炔丙醇酯的不对称取代反应。 采用简便的合成路线,合成了一类新型的P,N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