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典型芳香烃受体活性化合物的细胞生物学效应研究

摘要: 芳香烃受体活性化合物备受关注。研究其对植物细胞的胁迫效应及其人体细胞代谢的影响,是对其毒性效应评价的重要补充。 本研究评估了二噁英对植物细胞的氧化损伤,以及植物抗氧化酶系统和激素水平对二噁英的胁迫响应。结果表明烟草细胞抗氧化代谢系统在保护植物细胞免于ROIs的化损伤中起了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二噁英浓度的升高和暴露时间的延长,一些抗氧化酶的活性表现出了一定的降低趋势。另一方面,二噁英胁迫作用下使细胞内內源激素的平衡遭到破坏,尤其是脱落酸(ABA)的含量显著增加。 代谢组学在毒理学中的运用正日益成为研究的热点,利用分析技术测量生物体液所获得的图谱中包含了丰富的生物标志物信息,当其与代谢流量分析(MFA)的方法相结合时,可以深入的了解环境变化对整个代谢网路的影响情况。本研究以人体肝癌细胞HepG2为模式生物,绘制了HepG2细胞的代谢网络,并建立了HPLC–MS/MS同时分析细胞中23种代谢产物的方法。代谢流量分析表明,污染物主要通过调节能量代谢来缓解污染物的毒性作用。通过研究相同毒性当量的二噁英和多氯联苯对HepG2细胞代谢的影响,发现不同的化合物对HepG2细胞代谢的影响相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