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微通道反应器内铜离子萃取与反萃取过程研究; 杨立秋

Abstract: 萃取与反萃取过程是金属冶金工业中重要过程。微反应器具有体积小、比表面积大、传递性能高、安全性好等优点,是21世纪重要的过程强化设备之一。本论文采用微化工技术进行铜离子萃取与反萃取过程的研究,研究微尺度下的传质性能以及萃取过程行为。 采用CuSO4-AD-100/260#溶剂油为萃取体系,在微通道反应器内系统研究了料液中铜离子浓度、初始pH值、萃取剂AD-100含量及温度对萃取过程的影响,通过与相同体积、内径为2.0 mm聚四氟乙烯塑料软管内萃取过程行为相比,发现微通道内铜离子萃取过程由相间传质和铜离子与萃取剂之间的化学反应共同控制。微通道内萃取时间小于33 s,最高萃取效率为0.96,表观总体积平均传质系数为0.02 ~ 0.2 s-1。 采用硫酸溶液为反萃取剂,实验考查了油相中铜离子负载浓度、水相硫酸浓度、两相体积比及温度对微通道反应器内铜离子反萃取过程的影响。实验获得的最高反萃取效率为0.87,表观总体积平均传质系数为0.02 ~ 0.12 s-1。在操作流速下,微通道反应器内两相停留时间短,此时反萃取过程未能达到平衡状态,化学反应和传质过程均影响铜离子的反萃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