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酚类食品添加剂和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相互作用研究

摘要: 本论文利用人和动物组织微粒体以及重组UGT酶,系统研究了模式酚类食品添加剂(己烯雌酚,厚朴酚)与UGT的相互作用,探讨了其以底物、抑制剂、激活剂的形式和UGT相互作用时对安全性的影响。 己烯雌酚是一个非法食品添加剂,本研究发现,UGT1A1,1A3,1A8,和UGT2B7能催化己烯雌酚的葡萄糖醛酸化代谢,代谢过程遵循底物抑制动力学。抑制剂实验和相关性分析表明,UGT2B7在己烯雌酚的代谢过程中起主要作用。己烯雌酚在作为UGT酶的底物的同时,也能反过来影响UGT酶的活性。研究发现己烯雌酚不仅能够强烈抑制UGT1A1的活性,还能显著促进UGT1A4介导的氧葡萄糖醛酸化,前者能够阻断胆红素的清除,后者能够导致内源性胆汁淤积诱导剂雌二醇17位葡萄糖醛酸结合物的大量生成,这两种作用结果(抑制作用和激活作用),均能导致严重的胆汁淤积。 厚朴酚被允许添加到口香糖和薄荷糖中。研究发现,UGT1A1,1A3,1A7,1A8,1A9和2B7能够催化厚朴酚的葡萄糖醛酸结合代谢,表现出复杂多样的动力学行为。抑制剂实验和RAF方法表明UGT2B7在其中起最为重要的作用。厚朴酚能够强烈抑制UGT1A7和1A9的活性,抑制常数在纳摩尔水平,低于厚朴酚在人体内达到的生理浓度。考虑到儿童不仅最有可能大量摄入厚朴酚,也是厚朴酚清除比较慢的人群,厚朴酚对UGT1A7和1A9的抑制在儿童身上所造成的毒副作用需要严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