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碱性化合物色谱分离及在活性延胡索生物碱纯化中的应用

摘要: 本论文对碱性化合物在反相色谱中的特殊保留行为进行了系统的文献调研并对相应的解决方法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一种简单的基于极性共聚材料C18HCE的碱性化合物反相分离新方法。以碱性药物、生物碱标准品和生物碱组分等多种类型的样品验证了该方法的普适性。此外,还对该方法的机理进行了探讨,证明了色谱柱表面正电荷与碱性化合物的离子排斥作用形成对高能位点的屏蔽,是新型材料实现对碱性化合物优异峰形和高载样量的重要原因,为适用于碱性化合物的色谱分离材料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碱性化合物色谱峰形和载样量问题得到解决的基础上,开展了镇痛活性导向的延胡索生物碱分离纯化,制备得到了多个活性化合物。 最后以盐酸小檗碱为原料,通过13位甲基化,半缩醛开环,2位酚羟基选择性甲基化等步骤,首次实现了去氢紫堇球碱的化学合成。以小鼠热辐射甩尾和福尔马林疼痛模型对去氢紫堇球碱的体内镇痛作用进行研究,发现其具有显著的镇痛效果,并对于急性和慢性炎性疼痛均有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