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DNA的催化功能研究

摘要: DNA催化是化学和生物学的交叉学科。本论文采用天然序列DNA为研究对象,以有机化学反应为模型,开展DNA的相关催化研究。主要取得了以下研究成果: 研究了天然双螺旋DNA催化水相体系中一系列醛的二硫缩醛反应。研究表明DNA中的磷酸基团为主要活性组分,并且DNA的双螺旋结构也有利于反应的进行。 研究了人端粒G-四链体DNA(G4DNA)及其金属酶催化的不对称Diels-Alder反应。单独使用人端粒G4DNA可以催化不对称Diels-Alder反应,这是第一例关于天然DNA序列具有手性催化功能的报道。当G4DNA和Cu2+组装在一起时,G4DNA-Cu2+显示出酶催化功能。当G4DNA金属酶的构型从反平行结构转变为平行结构时,相应Diels-Alder反应的产物构型发生了翻转,从74%ee转变为-47%ee。 研究了人端粒G4DNA及其金属酶催化的不对称Friedel-Crafts反应。发现单独使用人端粒G4DNA可以催化不对称Friedel-Crafts反应。当使用G4DNA-Cu2+金属酶时,Friedel-Crafts反应的活性和对映体选择性得到提高,最高可达到75%ee。 研究了Na+/K+离子调控人端粒G4DNA金属酶催化的不对称Diels-Alder反应。发现G4DNA金属酶催化的不对称Diels-Alder反应的对映体选择性对不同的碱金属离子有不同的响应。当调变碱金属离子从K+到Na+时,G4DNA金属酶催化的Diels-Alder反应的对映体选择性可以从56%ee反转为-49%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