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液相色谱方法的建立及其在复杂体系分离分析中的应用

英文摘要: 本论文以小分子为分析对象,以建立多维色谱应用于复杂样品分析的方法和提升多维色谱的分离性能为导向展开工作。取得的主要结果如下: 首先,建立了在线的Ag+ LC × RP LC全二维分离体系,并将其用于花生油和小鼠肝中甘油三酯(TAG)的分析。建立的二维体系具有良好的正交性,对小鼠肝脂类提取物等实际样品分析时实现了对大部分化合物的单峰分离,不但提高了方法的分辨率,实现对同分异构体的分离,亦提高了定性结果的可靠性。 其次,构建了两套反相×反相(RP × RP)全二维液相色谱系统,并用于黄酮类化合物的分析。通过提高第二维分析温度及在第一维柱后补充弱溶剂以降低溶剂效应,提升了第二维的分析性能,并成功地将整体分析时间降低至单维分析的时间尺度,实现了对黄酮类化合物的快速全二维液相色谱分析。 最后,将实验室前期开发的在线HILIC + RP LC 系统用于肺癌代谢组学的研究,得到了牛磺酸,马尿酸,甜菜碱,肉碱和缬氨酸等11个在两类样品中变化显著的差异代谢物。为从小分子代谢物的角度揭示肺癌病变的可能机理提供了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