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酸碱功能化氧化硅和纳米粒子@ZIFs材料的制备与催化性能的研究

摘要: 有机-无机多孔材料具有可控的组成与结构,在催化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本论文围绕多孔催化材料的合成与催化性能开展了研究工作,考察了有机-无机多孔催化材料的结构形貌和表面性质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取得下述主要结果:1) 以氨基功能化的纳米氧化硅中空球固载乙酰丙酮氧钒,用于苯甲硫醚的双氧水选择性氧化。对比实验表明小尺寸载体具有更高的催化活性,归因于较小的传质阻力。2)双功能的纳米中空球催化剂应用于丙酮一步法转化为甲基异丁基酮中,得到较高的丙酮转化率和甲基异丁基酮的选择性。考察了材料表面的亲水/疏水性质对于催化性能的影响,发现表面更加亲水的纯氧化硅骨架的纳米中空球表现出更高的活性和甲基异丁基酮的选择性,这可能是因为亲水表面更加有利于亲水底物丙酮的富集和疏水产物甲基异丁基酮的离去。3)发展了制备纳米粒子@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的新方法,以咪唑稳定‘裸的’纳米粒子为前驱体原位一步制备了包埋有纳米粒子的ZIF-8材料,该方法解决了合成纳米粒子/MOFs复合材料中常需要保护剂的问题,避免了对纳米粒子表面的钝化和后还原处理及其对MOFs材料骨架可能的破坏。Pt/ZIF-8在加氢反应中表现出高催化活性,而且可以有效的进行择形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