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贵金属团簇负离子的光电子速度成像研究

摘要: 本论文利用自行研制的激光溅射飞行时间质谱结合光电子速度成像装置对气相中几类重要的团簇负离子进行了系统研究。所获得的光电子能谱实验结果与量子化学计算对比,揭示了这些重要团簇的几何结构、电子性质及化学成键等。这些结果为理解相应物质体系从微观到宏观的演化以及其在催化等重要领域的作用提供了理论指导。 结合负离子光电子速度成像及理论计算,我们研究了AgnH-(n=1-3),AumAgnH-(2m+n3),Cu2H-以及CuAgH-等团簇体系,获得负离子的垂直脱附能以及其中性分子电子亲和势、振动频率、电子以及几何结构的信息。对比发现负离子垂直脱附能会随着团簇尺寸大小以及团簇上不同位置元素种类的替换而变化,后一种变化的趋势与Au, H和Ag (Cu)电负性的影响相关联。 贵金属与铅的二元团簇M@Pbn(M=Cu, Ag, Au)的质谱研究显示n=10和12的团簇质谱峰呈现出幻数峰特点。M@Pbn(M=Cu, Ag, Au)(n=3-15)的光电子成像谱中,n=5,10和12出现拐点,这几处相对于邻近的团簇,其垂直脱附能相对较高。Ag@Pbn (n = 5-12)系列的理论研究表明Ag@Pbn (n = 7-9, 11)的几何结构呈现出以四棱锥为基底的新颖构型,此系列总体结构变化趋势:当n  6时,Ag位于Pb笼外部;n > 6,Ag开始慢慢包裹在Pb笼内部,直到n =10完全包裹在Pb笼内部,呈现出带双帽的反四棱柱结构。四棱锥向五棱锥过渡发生在n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