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黑果枸杞多糖的提取、结构分析及免疫活性研究

摘要: 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 Murr)属茄科枸杞属,是一种珍贵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本文以青海野生黑果枸杞为原料,对黑果枸杞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理化性质、结构及免疫活性进行系统研究,为开发利用黑果枸杞多糖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结果如下: 1. 黑果枸杞经超声加热提取、三氯乙酸法脱蛋白、过氧化氢法脱色得到黑果枸杞多糖(LRP)。LRP经离子交换柱层析和凝胶过滤柱层析纯化,得到4个黑果枸杞多糖纯化组分LRGP1、LRGP2、LRGP3和LRGP5。 2. 采用非还原性β消除、Pronase E酶解、糖醛酸还原、乙酰化、甲基化、部分酸水解等方法,并结合UV、GC、HPLC、GC-MS、ESI-MS、NMR分析,对4个黑果枸杞多糖的结构进行了解析。结果表明LRGP1、LRGP2和LRGP3是结构不同的阿拉伯半乳糖蛋白(AGPs),糖链是由(1→3)βGal构成主链,支链糖基连接于主链Gal的C-6位。LRGP5的主链包括(1→4)αGalA构成的无分支的光滑区和→4)αGalA(1→2)αRha(1→构成的带分支的毛发区。 3. 采用皮下注射环磷酰胺的方法造成小鼠免疫抑制模型,考察了黑果枸杞多糖对免疫抑制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发现,黑果枸杞多糖对免疫抑制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均有明显的免疫恢复作用。细胞实验表明,黑果枸杞多糖具有激活小鼠巨噬细胞RAW 264.7细胞的作用,进一步证明黑果枸杞多糖具有免疫增强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