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过渡金属催化的芳杂环直接官能团化及碱催化磺酰基迁移环化反应研究

摘要: 本文围绕芳杂环的直接官能团化和环化开展研究,旨在将在有机化学中出现的新方法应用于杂环的修饰和构建。 在第一部分,我们利用Pd(II)催化,芳基磺酰肼作为芳基前体直接与未活化的五元唑类芳杂环发生氧化交叉偶联,得到C2芳基取代的噁唑或噻唑。接着对芳基磺酰肼和唑类杂环的底物范围做了考察。对于芳基磺酰肼的脱N2、脱SO2反应过程也做了初步的机理探索,分离出了反应过程中的副产物。并对反应可能的机理作了描述。 第二部分,我们利用Cp*Rh(III)催化,将带有引导基团的芳环或芳杂环与偶氮丙二酸酯类化合物及其类似物发生烷基化反应。并对反应的底物范围做了考察。发现吡啶、吡唑、嘧啶、噁唑可以作为引导基团使用。在这些引导基团协助下不仅可以对苯的邻位芳基化,同样可以对噻吩、呋喃、吡咯的邻位实现烷基化。这一方法为对酸敏感的芳杂环底物的烷基化提供了一条解决办法。 第三部分,我们利用碱催化磺酰基团异构化的方法,实现噁唑环的合成。我们选择N-磺酰基炔丙基酰胺作为反应底物,以DBU为催化剂,在MeCN中室温下几乎定量得到磺酰基1,4-迁移环化的产物(5-磺酰甲基噁唑类化合物)。文中对反应机理也做了进一步的探讨。分离得到了联二烯中间体。并且通过优化找到了有效得到联二烯的反应条件。这为三取代噁唑环的合成提供了一个高效快捷的合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