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镁基电池及其组合电源的研究; 舒朝著

Abstract: 镁/空气(Mg/Air)电池具有比能量高、结构简单、环境友好等特点,在长时间、不间断移动电源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论文针对镁或镁合金阳极的表面钝化和自腐蚀、阴极气体传输、电子传导、漏液等问题,采用现代谱学显微技术和电化学方法系统地研究了电极微观组成、结构与电池放电性能、稳定性的内在联系。 1,采用电化学方法,结合SEM、EDX等,考察了纯镁、镁合金(AZ31、AZ61、AZ91等)材料作为Mg/Air电池阳极材料的电化学腐蚀行为、析氢反应速率、放电性能等。 2,分别采用碳粉、碳毡为载体和支撑骨架,制备了不同的阴极气体扩散层(GDL)。 3,采用泡沫钛作为Mg/H2O2电池阴极催化剂载体,通过电沉积方法制备了纳米Pd-Ti电催化剂。 4,采用自制阴极设计组装了由8个单体电池串联组成的Mg/Air电池系统。 5,首次设计集成了Mg/Air电池-氢/空气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H2/Air PEMFC)组合电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