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碱性复合阴离子交换膜制备及性能研究

摘要: 本文主要针对碱性AEM制备展开了相关研究工作。首先,针对传统工艺制备AEM氯甲基化过程使用氯甲醚和二氯甲醚等致癌物,采用简单环保工艺设计制备新型季铵化聚乙烯/PTFE复合阴离子交换膜(PNDB-OH)。采用PNDB-OH复合膜为电解质,初步组装成了AAEMFC。 随后,为了得到更高性能(特别是高离子传导率)的AEM,我们采用了高离子传导功能的季铵化聚砜类树脂作为成膜树脂,制备了季铵化聚砜类/PTFE复合膜。该膜克服了均质季铵化聚砜类膜IEC与机械强度和尺寸稳定性的矛盾。 再次,为了提高AEM水解稳定性。我们选取具有脂肪族主链结构的氯甲基聚苯乙烯作为树脂,引入侧链交联技术成功制备综合性能较优的交联型季铵化聚苯乙烯/PTFE复合膜。为了解决AEM在高温强碱条件下化学稳定性,通过选取与树脂主链相似的多孔基膜,改侧链交联为主链网络交联制备了二元共聚复合膜,复合膜化学稳定性得到极大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根据“亲水—憎水”相分离有利于离子传导原理成功制备了三元共聚复合膜,复合膜表现出极其优越的综合性能。在此基础上成功将AEH9620膜放大,可制备20×30 cm2大面积AEH9620膜,成功应用于AAEMFC中。 最后,为了解决阳离子功能基团(季铵基团)在碱性环境中降解的问题,我们初步进行了离子液体制备AEM一些探索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