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蛋白质磷酸化及单点氨基酸突变定性定量分析新方法研究

摘要: 本论文致力于发展蛋白质组学定性定量分析新技术和新方法,并将其用于蛋白质磷酸化和单点氨基酸突变的规模化分析中。针对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缺乏高效分离方法的问题,发展了一种反相-反相液相色谱多维分离新方法,有效改善二维分离系统的正交性和质谱鉴定质量。将其用于正常人肝组织中磷酸肽的规模化鉴定,建立了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人类肝脏磷酸化位点数据集。 针对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缺乏高灵敏度、全自动分析系统的问题,将发展的两相预柱系统用于磷酸肽的在线标记与多维分离。不仅实现了磷酸肽的全自动在线多维分析,还有效减少了上样过程中磷酸肽的损失。针对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缺乏有效评价定量准确度方法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拟三重标定量方法用于改进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分析通量与定量准确度。与传统的需要多次技术重复改进定量准确度的两重标方法相比,该方法可以在仅消耗一半样品量及分析时间的情况下,将准确定量结果的数目提高50%。 针对单点氨基酸突变缺乏蛋白质层次上高通量定量分析方法的问题,将二甲基同位素标记定量方法用于肝癌与正常人肝组织中单点氨基酸突变的定量分析中。通过构建含有突变位点的低冗余度蛋白质数据库并结合HCD和CID技术进行突变位点的规模化分析,有效地改进了单点氨基酸突变定量研究的分析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