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糖基化蛋白质组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

摘要: 蛋白质的糖基化与细胞粘附、信号转导、免疫及肿瘤发生等诸多生命过程密切相关,对糖基化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研究以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Am)、甲基丙烯酸(MAA)和4-乙烯基苯硼酸(VPBA)为共聚单体,采用蒸馏沉淀聚合法制备了一种poly(MBAAm-co-MAA)@VPBA核壳结构硼亲和纳米颗粒,实现了糖基化肽段的选择性富集。该材料具有制备简便、糖肽富集效果好、重现性好等优点。 以VPBA为功能单体,MBAAm为亲水性交联剂,通过“一锅多步法”,制备了poly(MBAAm-co-VPBA)@VPBA核壳结构硼亲和纳米颗粒。该材料制备及使用过程简单、快速,且具有亲水性好、富集容量高、回收率高等特点。 将亲水作用色谱(HILIC)微柱和PNGase F固定化酶反应器(IMER)在线联用,并采用强阳离子交换(SCX)预柱作为溶剂置换接口,构建了新型HILIC-SCX-PNGase F IMER集成化N-糖肽预处理平台。同传统的离线方法相比,该平台具有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及分析通量高等特点。 基于二甲基化和PNGase F IMER固相18O串联同位素标记策略,发展了新型N-糖基化差异蛋白质组定量分析方法。该方法克服了传统自由溶液串联18O标记策略的局限,具有标记效率高、副反应少、准确性及重现性好等特点,有望为揭示肿瘤高低转移机理,筛选和发现潜在诊断标记物和药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