钯催化吲哚不对称氢化及机理研究

英文摘要: 钯催化简单吲哚的不对称氢化反应用于合成手性的吲哚啉化合物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目前已报道的方法所涉及底物存在稳定性低且合成困难等缺点。本论文研究了钯催化磺酰胺烷基吲哚的氢化反应、吲哚和醛以及氢气三组分串联反应等简便有效的方法来合成手性吲哚啉,并且对钯催化吲哚的不对称氢化反应的机理进行了研究。 首先,发展了亚磷酸二乙酯和碘催化的方法合成了一系列磺酰胺烷基吲哚,发现使用Pd(OCOCF3)2/(R)-H8-BINAP/TsOH•H2O催化体系可以有效地实现该类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反应,从而合成手性2,3-二取代吲哚啉化合物。 其次,由简单易得的原料2-取代吲哚和醛在布朗斯特酸作用下,分别经由傅-克反应/脱水反应/氢化反应等步骤,使用Pd(OCOCF3)2/(R)-H8-BINAP/ TsOH•H2O催化体系,一锅法高对映选择性地合成了一系列2,3-二取代吲哚啉化合物。该反应将三个布朗斯特酸促进的步骤和两个钯催化剂催化的步骤有效组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反应效率。 最后,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结合的方法对钯催化吲哚的不对称氢化反应机理进行了研究,包括钯催化剂活化氢气的方式、氢化反应机理(内球机理/外球机理)、三氟乙醇的作用等。初步结果表明钯配合物活化氢气分子是通过异裂的方式进行,生成钯-单氢物种,对吲哚的不对称氢化是通过外球机理进行的。理论计算结果进一步确证上述机理。这些结果为设计新的钯催化氢化体系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