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热合成磷酸铝分子筛膜的研究

英文摘要: 开发了一种离子热法合成磷酸铝分子筛膜的方法:载体自转晶法(Substrate Surface Conversion)。该方法使用δ-氧化铝载体作为支撑体和唯一的Al原料,与不含有Al原料的离子液体溶液发生反应生成分子筛膜。通过调变溶液中离子液体和有机胺的种类,使用离子热载体自转晶法合成了一系列的磷酸铝分子筛膜。单组份气体渗透表征显示,使用该方法合成的CHA型分子筛膜具备一定的气体分离性能。 使用离子热载体自转晶法,合成了一系列的CHA型分子筛膜,系统的考察了合成条件对合成过程的影响。发现相对较高的温度有利于离子热载体自转晶过程的进行;合成反应的活性随磷酸和氢氟酸浓度增大而升高;添加合适浓度的有机胺,可制备得到无杂晶的CHA型分子筛膜。提出了离子热载体自转晶制备磷酸铝分子筛的合成机理。 使用离子热载体自转晶法,合成了一系列的AEL型分子筛膜,考察了磷酸和氢氟酸分别所起到的作用。载体表面从氧化铝转化为分子筛膜的离子热载体自转晶过程,需在氢氟酸和磷酸共同作用下进行。磷酸是凝胶层和分子筛晶体的化学组成部分,而氢氟酸起到矿化剂和结构导向剂的作用。通过改变溶液中的氢氟酸浓度,可调变所得分子筛膜的取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