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钒液流电池高活性电极材料制备方法与应用研究

摘要: 隔膜是全钒液流电池(VFB)的关键材料之一,其物化性能与制备成本直接影响电池系统的性能和成本。目前 VFB常用的商品化全氟磺酸离子膜存在钒离子阻隔能力偏低、价格昂贵等问题;传统的非氟离子交换膜由于离子交换基团的引入导致其氧化稳定性较差,极大限制了其在VFB中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为突破此瓶颈,本研究从VFB基本原理出发,开展了多孔离子传导隔膜的研究思路,并从理论和实验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作者设计开发出一系列结构不同的VFB用多孔离子传导隔膜,并对其构效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从而为高性能、低成本VFB隔膜的研发开拓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