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褐藻胶寡糖调节小麦抗旱能力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

摘要: 藻胶寡糖是褐藻胶在褐藻胶裂解酶的作用下降解而成的一种寡糖,由β-D-甘露糖醛酸、α-L-古罗糖醛酸(GulA)或二者杂合段组成,具有可自然降解、不污染环境和无残留等优点。脱落酸(ABA)是植物中重要的信号分子,它参与调节植物的生长发育、气孔开关以及非生物胁迫应答等多种生理过程,是研究植物抗旱的重要内容。有研究报道表明,褐藻胶寡糖在帮助植物抵御外界非生物胁迫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作用机理尚不清楚。深入研究褐藻胶寡糖诱导的ABA作用机制有利于深入了解褐藻胶寡糖激发子的作用机理,为新型生物农药的开发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本论文以来源广泛的褐藻胶多糖为材料,主要从褐藻胶寡糖的制备,褐藻胶寡糖对小麦抗旱能力的调节作用及其抗旱分子机制三方面进行研究。首次证明褐藻胶寡糖主要通过激发小麦中ABA-依赖性信号途径积累脱落酸(ABA),最终达到提高小麦抗旱能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