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非对称性杂化的手性双膦配体在不对称氢化反应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分别考察了非对称杂化的手性膦-胺基膦配体在铱催化的2(H)-1,4-苯并噁嗪衍生物以及手性膦-亚磷酰胺酯配体在铑催化的-烯醇酯膦酸酯的不对称氢化反应中的应用,并评选出高活性的催化剂体系。 1. 在2(H)-1,4-苯并噁嗪类底物的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研究中,发现 [Ir(COD)Cl]2与1,2,3,4-四氢萘胺衍生的膦-胺基膦配体(Rc)-HWPhos (L2-12a)原位生成的催化剂显示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和立体选择性。在优化的反应条件下,能对一系列3-芳基-2(H)-1,4-苯并噁嗪类底物的氢化实现完全转化,氢化产物的ee值高达95%,催化活性S/C达到5000。 2. 在Rh-催化-烯醇酯膦酸酯类底物的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研究中,发现由商业可得、廉价的手性-苯乙胺衍生的手性膦-亚磷酰胺酯配体(Sc,Sa)-PEAPhos (L3-5b) 显示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和对映选择性。在优化的反应条件下,能对各种-烷基和-芳基取代的-烯醇酯膦酸酯的氢化实现完全转化,氢化产物的ee值高达>99%,催化活性S/C高达5000。这是目前为止报道的在该类不对称氢化反应中取得的最为高效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