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点击化学的环糊精固定相液相色谱应用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以基于点击化学制备的环糊精键合固定相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两种固定相在HPLC中的应用。 首先,研究了Cu(I)催化合成的Click β-CD固定相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模式下,对苯并恶嗪类对映体的手性分离情况。考察了流动相中有机改性剂的类型和比例、缓冲盐的浓度、缓冲盐的pH值对分离的影响。确定苯并恶嗪类手性化合物以乙腈和0.1%乙酸三乙胺缓冲盐为流动相(pH=4.1)为最佳分离条件。分离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固定相和样品之间的包容络合相互作用以及样品和固定相之间的氢键作用,是样品得以分离的基础。 其次,基于巯基-烯点击化学反应, 制备了Click TE-CD固定相。元素分析结果表明-环糊精被成功键合到硅胶表面。以黄酮苷类化合物为模型,考察了Click TE-CD固定相在亲水、反相和超临界流体色谱等分离模式下的色谱保留行为。考察结果表明Click TE-CD固定相可以在一根色谱柱上通过分离模式的改变实现二维液相色谱分离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