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相复合和阳离子掺杂二氧化钛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可见光光催化性能研究

英文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制约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氧化钛光催化裂解水制取氢气以及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制取醇类等有机燃料被认为是有效利用太阳能解决当前化石能源短缺问题的重要攻关方向。同时,二氧化钛光催化为去除环境中顽固有机污染物提供了一条经济、便捷的途径,并且已经得到了一定规模的应用。但现状是光催化裂解水制取氢气以及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制取醇类等有机燃料的效率仍然很低,满足不了实际应用的要求; 消除有机污染物虽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应用,但光催化的降解效率仍有限,这从根本上影响着光催化产业的发展。本论文针对二氧化钛光催化效率急需提高的问题,通过对用特殊的化学溶液法制备的锐钛矿和金红石两相复合(A/R-TiO2)及铁、锡共掺杂锐钛矿和金红石两相复合(Fe-Sn-A/R-TiO2)二氧化钛光催化剂的合成、活性和结构的研究表明,异相复合和离子掺杂相结合的新手法是进一步提高二氧化钛光催化效率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