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亚音速喷射器的优化设计与应用研究

摘要: 本文首先对PEMFC用亚音速喷射器的两个关键尺寸参数通过实验进行了优化,即混合室截面与喷嘴喉部的直径比、喷嘴末端与混合室入口的相对位置,并基于结论,设计了一支喷嘴喉部直径为0.6 mm的喷射器。 然后,研究了喷射器在应用中的操作参数对其流率和引射性能的影响,包括引射流体和工作流体的压力比、引射流体的增湿温度即水蒸气的含量等,并且提出了氢气摩尔回流比的概念,通过实验研究了水蒸气的存在对氢气实际回流量的影响。为了能够拓宽喷射器覆盖的功率范围,本文进行了双喷射器和四并联喷射器的设计和测试,并将双喷射器应用到30节单电池构成的电堆中,结果表明在燃料电池可以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单支喷射器和双喷射器可以实现在覆盖功率上的衔接。 最后,基于气体的热力学方程,以及质量、动量和能量的守恒关系,建立了亚音速喷射器一维热力学模型,通过模型计算给出了不同流率下喷射器喷嘴喉部等截面直径和混合室截面直径的变化关系。并通过模拟计算给出了喷射器内部流体沿轴线方向上压力、温度和速度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