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近红外荧光纳米粒的制备及肿瘤靶向成像研究

英文摘要: 近红外荧光成像技术具有组织自发荧光干扰低、灵敏度高、组织穿透能力强、无放射性辐射以及检测时间短等优势,在疾病的诊断、治疗、监测和药物筛选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壳聚糖基纳米载体投送系统,具有良好的生物亲和性和优异的接枝改性能力,作为成像试剂载体,在肿瘤靶向投送领域有巨大应用潜力。本论文采用壳聚糖基材料自组装装载近红外荧光染料吲哚菁绿 ( indocyanine green, ICG ),建立了具有肿瘤靶向性的近红外荧光纳米探针的制备和表征方法,并进行了荷瘤裸鼠的荧光活体分子成像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