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种SAPO分子筛晶化过程研究

摘要: 本论文以探索磷酸硅铝分子筛的晶化机理为研究目标,选取了三种具有不同结构特征的SAPO分子筛(SAPO-11、-35和-5),通过XRD、XRF、SEM、MAS NMR和XPS等多种表征手段对分子筛的水热晶化过程进行了研究,尝试揭示它们之间的异同点。 三种分子筛的晶化过程各有其特点,SAPO-11分子筛晶化初期首先形成水溶性磷酸胺晶体,之后磷酸胺溶解VPI-5分子筛出现,在升到晶化温度后,VPI-5全部溶解,SAPO-11开始快速大量生成;SAPO-35分子筛的晶化前期则首先形成具有有序结构的磷酸铝中间相,经过一段中间相和SAPO-35共存期后,中间相才完全溶解,得到纯相SAPO-35;SAPO-5分子筛的晶化前期生成了一种具有特定形貌特征的无定形物质A,SAPO-5在升到晶化温度后开始出现,同时物质A的量也明显增加,随后物质A逐渐溶解而贡献于SAPO-5的生长。 三种SAPO分子筛的晶体生长过程都遵循液相晶化机理,随晶化进行,分子筛中硅原子的相对含量逐渐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