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分子在强激光场下发射高次谐波的特点及其应用

英文摘要: 本论文通过求解含时薛定谔方程的方法,数值研究了惰性气体以及小分子在强激光场下发射高次谐波的特点。同时对高次谐波的两大应用:即1)产生阿秒脉冲;2)探测原子分子内电子的运动,开展了重点研究。论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通过双色啁啾场延伸谐波截止能量,然后应用远紫外脉冲场和叠加初始态的方案增强谐波强度,随之得到更短,更强,光子能量更大的阿秒脉冲。 其次,通过高次谐波的特点研究了电子在不对称分子中的运动。 最后,通过非伯恩奥本海默模型,研究了核运动对分子发射高次谐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