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反应条件下负载金属纳米催化材料稳定性理论研究

摘要: 反应条件下负载金属纳米催化剂的稳定性一直以来是多相催化领域所面临的重大课题。提高纳米催化剂的稳定性对能源开发、环境治理、以及化工品生产都具有重要意义。本论文针对反应条件下纳米粒子催化剂失活的两种常见形式,烧结和分解,展开理论研究。论文发展了一套关于反应气氛下负载金属纳米粒子Ostwald熟化和分解的稳定性理论。具体地,论文推导了反应气氛下负载金属纳米粒子的能量和化学势,建立了反应物协助的Ostwald熟化动力学方程以及反应物诱导纳米粒子分解的热力学方程。从理论上给出了反应物促进纳米粒子Ostwald熟化、以及反应物诱导粒子分解等所需满足的一系列条件。此外,结合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论文还把发展的理论应用到CO气氛下负载的Rh和Au纳米粒子上,为理解Rh和Au纳米催化剂的稳定性提供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论文为定量研究反应条件下负载金属纳米粒子Ostwald熟化和分解提供了理论方法,为如何避免反应条件下纳米粒子Ostwald熟化和分解,以及如何设计稳定催化材料提供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