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通道反应器内臭氧传质及臭氧氧化降解五氯苯酚特性研究

摘要: 微通道反应器内臭氧-水纯物理吸收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液侧总体积传质系数kLα随气、液两相表观流速增加而增大。微通道内气、液两相表观流速一定时,其水力学直径越小,相应的kLα值越大。化学吸收法测定微通道内气-液两相比相界面积研究表明,气相表观速度升高至一定程度时,继续增大jG值,两相比相界积趋于稳定。与常规气-液传质设备相比,微通道反应器内液侧总体积传质系数、气-液两相比相界面积均比其高12个数量级。 液相中存在化学组分五氯苯酚时,微通道内气-液两相间的传质速率明显加快,且气相组分臭氧的传质通量与气相中臭氧浓度、液相中五氯苯酚浓度呈正相关。而传质增强因子EO3与液相中五氯苯酚浓度呈正相关,却与气相中臭氧浓度呈反相关。微通道内传质增强因子EO3与气-液界面处臭氧平衡浓度的倒数成线性相关,表明臭氧五氯苯酚之间的反应属于瞬时反应,气-液两相间的传质速率是整个反应速率大小的主要控制步骤,气、液两相组分之间的化学反应主要在气-液界面附近进行。除此之外,底物去除率与Da″值大小呈正相关,而Da″数同时耦合了kLα与停留时间对底物去除率的影响。单独臭氧氧化降解五氯苯酚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由于气-液两相间的传质得到极大的强化,使得微通道反应器内底物降解表观反应速率常数比文献报道值高23个数量级。此外,向反应体系中添加少量的过渡金属离子还可进一步加快底物的臭氧氧化降解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