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氢源用高活性铝/镁基材料的制备及水解性能研究

摘要: 目前,氢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新能源成为各国争先研发的目标。金属水解制氢具有能量密度大,易保存易运输等优点。本课题尝试制备出廉价、高效、适应实际应用的制氢用金属复合材料。本论文进行了Al-Bi-NaCl系列球磨合金放氢性能的研究。向最佳成分比例的Al-Bi-NaCl加入不同成分比例的碱金属及氢化物。 随着掺杂量的升高,样品的初始放氢速率有了很大提高。碱金属在及氢化物与水接触时发生剧烈的水解反应,放出大量的热量,加快了样品的水解速度。本文还尝试了以金属镁为基底的水解制氢材料。金属镁与不同成分比例的各种氯化物进行球磨处理后,得到了很好的水解放氢性能。其中,经过0.5h球磨的Mg-20wt%CuCl样品在室温下拥有844.2ml*g-1min-1的初始放氢速率和约90%的放氢量。因为上述样品的活性很高,在空气中不利保存,本文另外尝试制备了不同成分比例的Al- NaBiO3样品,测试了它们在不同温度条件、不同加水比例下的放氢性能。实验发现,当添加量高于10%,温度高于60度时,Al- NaBiO3样品反在五分钟内便能放出全部理论值的氢气。另外实验发现,在空气中敞开静置10天的Al-10wt% NaBiO3样品的水解放氢性能基本没有明显损失。制备了在常温与水接触燃烧的铝基复合材料,产生明亮的火焰,是水下航行器的理想动力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