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油脂水相提取和转化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研究直接以油脂发酵醪液为原料,进行水相微生物油脂提取和转化,取得如下结果: (1)建立了酶辅助水相微生物油脂提取方法。直接以Rhodosporidium toruloides Y4发酵醪液为原料,经微波热处理、重组β-1,3-葡甘露聚糖酶(plMAN5C)处理和乙酸乙酯萃取,在含水量为92.0%的体系中,获得了96.6%的油脂提取率; (2)确定了酶辅助水相微生物油脂提取方法易放大。在10-L规模体系中,R. toruloides Y4发酵醪液经热处理、酶解和乙酸乙酯浸提,油脂提取率达到92.9%。酶辅助法提取的油脂与总油脂相比,酸值较低,满足碱催化制备生物柴油的要求; (3)建立了原位水相自催化转化制脂肪酸乙酯(FAEEs)的方法。发现常温常压下R. toruloides Y4发酵醪液和乙醇混合,胞内油脂被转化为FAEEs。当反应温度为35 ºC,初始pH为6.0,乙醇浓度为10%(v/v),反应时间为84 h时,FAEEs相对于总油脂的产率为65.7%,此时体系水分含量为91.3%。发现中性甘油酯首先水解成游离脂肪酸,然后游离脂肪酸与乙醇发生酯化反应生成FAEEs。脂质体为此过程提供了疏水微环境; (4)确定了原位水相自催化转化制脂肪酸短链醇酯方法具有一定通用性。发现R. toruloides Y4胞内油脂可被转化为脂肪酸甲酯、正丙酯和异丙酯,产率分别为48.3%、2.3%和2.0%;Lipomyces starkeyi胞内油脂可被转化为FAEEs,产率为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