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通道反应器内有机胺溶液吸收CO2过程特性研究

英文摘要: 首先,以有机胺MEA、AMP和MDEA为吸收剂,研究微通道反应器内单有机胺溶液吸收CO2的过程特性。实验结果表明,由于分子结构和反应速率的差异,MEA吸收CO2效果最优,AMP次之,MDEA最差;此外,MEA、AMP和MDEA吸收CO2过程的总体积传质系数与表观气速之间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同时,随着压力的升高,MEA、AMP和MDEA的总体积传质系数逐渐下降,但各传质系数之间的差距逐渐加大。 其次,在高压和高流量的条件下,以混合有机胺PZ/MDEA和Sulfinol为例,研究微通道反应器内混合有机胺溶液吸收CO2的过程特性。在对比分析微通道反应器内有机胺溶液吸收CO2性能的基础上,结合气-液两相流型及CO2吸收过程的总体积传质系数,初步探讨微尺度范围内流动、传质和反应之间的耦合作用关系。 最后,研究微通道反应器内MEA吸收CO2过程表观反应动力学。在环状流区域内,渗透理论的拟一级快速反应假设不能用于计算MEA吸收CO2过程的表观反应速率常数。基于微通道反应器内MEA吸收CO2的过程特性,结合反应机理和拟均相假设,本文建立了微通道反应器中CO2吸收过程在环状流区域内的表观反应速率常数的计算方法。